陳沛思
陳沛思

發汗解表

發佈時間: 2023/03/17

發汗解表

「周末小瑛發熱,幸好早前你開了平安中藥,給她服後就退熱。」小瑛媽媽說。

「早在東漢時,《傷寒論》已經記載了病的傳播和治療方法。到了現在,這些方法仍十分有效。古人沒有退熱藥,也能退熱痊癒。」我說。

「起初家人也擔心,說要服退熱藥。我堅持下來了。」她說。

「謝謝信任,看來小瑛很快回復精神,十分活潑。」我說。

「對呀,聽到她吱吱喳喳的,就知道沒事了。」她笑着說︰「請問感冒時可以吃甚麼?」

「感冒一般以清淡為主。因為作戰狀態,身體無暇再花氣力消化油膩食物。白粥是首選。白粥由白米煮成,最好是粳米,即橢圓形的米,或俗稱珍珠米。再加陳皮和生薑一起煮。《傷寒論》中白虎湯有退熱作用,當中就有粳米。」我說。

「除了白粥,可以煲湯嗎?」小瑛媽媽說。

「服中藥時,連粥一起服,容易出汗。還要多睡,睡覺能養氣。如果睡不着,有點胃口,想喝點有味的東西,可以喝洋蔥湯。洋蔥性溫、味辛、甘,入脾、肝經,能健胃理氣、解毒殺蟲的作用。除了洋蔥,可以加入蒜頭、生薑和蔥白一起煲,加強味道和功效。蒜頭,正確名稱為大蒜,性溫、味辛,入脾、胃、肺經,功效包括溫中健胃、消食理氣、解毒殺蟲。生薑性溫、味辛、溫,入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

「蔥白為百合科植物蔥近根部的鱗莖。蔥白味辛、性溫,歸肺、胃經。功效發汗解表、散寒通陽、解毒散結。臨床鮮用,名稱蔥白。特別留意,蔥白指的是京蔥(或稱大蔥)白色部分。東晉時期名醫葛洪的《肘後方》中一條治感冒名方蔥豉湯,蔥白就是其中組成部分。」我說。

「原來這些食物對感冒都有幫助。」她說。

「洋蔥很有用。除了食用,可以切頭和底部,放在床邊。」我說。

「謝謝你的感冒貼士。」她說。

材料(約2碗分量)︰洋蔥半個、蒜頭2小粒、生薑2片、蔥白3段。

製法︰一、洋蔥切片;二、拍扁蒜頭;三、所有材料加水蓋過,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0分鐘。

注意︰蔥白乃京蔥白色部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