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雪耳咪亂食 腎功能差忌吃過量

發佈時間: 2023/03/17

木耳雪耳咪亂食 腎功能差忌吃過量

木耳及雪耳營養價值豐富,亦是中式餸菜常用食材。消委會指出,耳類食用菌營養各擅勝場,如黑木耳及白背木耳分別有滋補強身和益氣作用,雪耳則可滋陰潤肺,但3者均非人人適合食用,例如腎功能較差者只能間中食用;而儲存及製備亦要小心,以免食物中毒。

消委會引述中大中醫學院講師蔡昕宏博士指,黑木耳有涼血止血、和血養榮、止痢的作用,可滋補強身,而白背木耳有益氣強身、活血、止血等作用,雪耳則可滋陰潤肺。消委會測試亦發現,耳類食用菌含有助控制冠心病等的慢性病的水溶性纖維,且3者均含有抗凝血物質,有助預防血栓塞,惟已患有心血管病者,不可單靠食耳類作治療。

各有功效 吃前沖洗 勿浸過夜

蔡博士續指,大便不實者不宜食黑木耳,有出血傾向者則不適合食白背木耳,而風寒咳嗽或痰濕重便不適合食用雪耳。香港營養學會則稱,黑木耳、白背木耳和雪耳皆屬低熱量及低脂,且有豐富維他命B雜、鐵質及膳食纖維的食物,對控制體重及降膽固醇有明顯作用,但提醒腎功能較差者,只可間中食小量食用菌,以免引發血鉀過高。

消委會早前稱,耳類室溫「浸過夜」會產生可傷肝甚至致命的毒素米酵菌酸,學會提醒,個別地區曾出現黑木耳製作過程不當及儲存期間受到污染。故消委會提醒,食用前要徹底沖洗食用菌,保持飲食均衡亦有助避免因偏食而導致過量攝取個別金屬污染物;黑木耳或白背木耳的鐵質較豐富,可搭配番茄、西蘭花、奇異果及橙食用,有助鐵質吸收,反之餐前餐後要避免飲咖啡及茶,免阻礙吸收。

衞生署建議,市民可從水果、全穀物、果仁及豆類攝取膳食纖維,要注意循序漸進及補充水份,以免腸胃不適,另耳類食用菌的鈣質含量較少,建議適量進食奶類製品補充。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