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淮山平穩荷爾蒙 維持更年期骨質

發佈時間: 2023/03/17

淮山平穩荷爾蒙 維持更年期骨質

淮山又名山藥,是薯蕷科薯蕷屬(Dioscorea)植物的塊莖部分。淮山含豐富抗氧化物、多醣、高纖維、低脂肪、低熱量及低升糖指數。內地研究發現在飯前或吃飯時食用淮山,能有效地減少飯後血糖波動和升糖反應。餵食淮山多醣的肥胖小鼠,體重比對照組明顯較輕及血糖指數較低。淮山多醣有效降低糖尿小鼠的炎症因子,及促進腸道細胞分泌腸泌素,從而降低血糖和減輕體重。

腸炎小鼠食用淮山葡甘露聚糖後,腸道症狀顯著改善。淮山葡甘露聚糖能抑制細胞炎症因子,同時增加產生維持腸壁結構的蛋白質,幫助修復腸壁。亦有研究顯示小鼠食用淮山後,抗生素引起的肚瀉和體重下降都顯著改善,增加腸道益菌如雙歧桿菌和乳酸菌,同時減少害菌如產氣莢膜梭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

台灣研究指出,更年期女性服用山藥後,隨更年期大幅下降的雌激素和孕酮等荷爾蒙水平得以維持平穩,症狀如焦慮、失眠、筋骨痠痛等得以改善。失去卵巢及雌激素的大鼠,骨質密度明顯下降,有骨質疏鬆的迹象,但在餵飼淮山提取物後,骨質密度明顯增高。香港大學研究發現,淮山的DOI蛋白可促進小鼠雌激素及孕酮合成,提高骨質密度,並增加大腦中的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改善認知下降。

淮山是醫食同源的養生食材,可作為日常保健湯料。市場上不少湯包都加入淮山。欲在湯水之外食用更多淮山,可把淮山粉加益纖蛋白食用,低升糖、健脾護骨之餘更能增加肌肉和飽足感,可以更有效控制食慾,幫助減肥。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