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滙豐被迫做「白武士」?

發佈時間: 2023/03/17

滙豐被迫做「白武士」?

姊妹們,上日提到,本周投資市場最熱門的話題,肯定是美國連續有3間銀行倒閉的消息,其中一間是美國第18大銀行美國矽谷銀行(以母公司SVIB Financial Group計)。

本來,矽谷銀行倒閉,與香港沒有太大的直接關係,因為只有小量本地上市公司有在矽谷銀行存款,但數量都不多。但偏偏,我們的滙豐銀行(00005)卻牽涉其中,而所謂的牽涉,就是滙豐在短時間之內決定以1英鎊的象徵式價錢,收購矽谷銀行在英國的分支機構。

聽到這個消息後,我的姊妹Frances就很懊惱,也感到很失望,馬上打電話給我哭股喪。

英國不想中小銀行陷風險

「真離譜,滙豐剛剛才算復常,就走去做『白武士』,收購英國矽谷銀行,令股價又再轉弱。這個世界怎會有這麼着數呢?1英鎊買入一家銀行,肯定有手尾的。」Frances有點忿忿不平,像機關槍般訴說她的不滿。

「我完全明白妳的感受,也感到滙豐今次這樣做,很大程度也是應官方請求,以免英國的中小型銀行面臨流動性風險。」

「上次滙豐不派息,也是應監管機構要求,難道大銀行就要負這些『國家任務』?」

「哈哈,說得好,我看到部分券商也是這樣形容,用英文說是national service。」

「但會否『為國捐軀』呢?我真的有點擔心。」

「哈哈,我相信不會這樣嚴重的。首先,滙豐今次只是收購英國矽谷銀行,完全不會涉及美國矽谷銀行的債務和資產。另外,雖然滙豐今次只用1英鎊收鎊,但稍後要注資20億英鎊入英國矽谷銀行,以維持該銀行的營運,但去年英國矽谷銀行仍錄得8,800萬英鎊的稅前盈利,也有約14億英鎊的有形資產。另外,英國矽谷銀行共有55億英鎊的債務,以及67億英鎊的客戶存款。雖然財務上不算特別健全,但只要存戶不是一窩蜂提款,應該可以維持穩健的營運。」

「但初步來說,投資者似乎對這個交易也有疑慮呢!若不,股價在周二時就不會急跌近半成呢!」

「嗯,我也不敢否定妳的說法,但某程度上,這也是宏觀因素使然,翌日的股價已經反彈了。」

「唉,總之,今時今日做滙豐股東真的愈來愈難頂。」

或在應用新科技有新機遇

「我不是替滙豐說話,但這件事也可以從樂觀方向看的,因為矽谷銀行的主要客戶是科技公司,這次收購也可以為滙豐帶來新機遇,尤其在應用新科技上,以及擴大潛在客戶群,都是滙豐本身較弱的環節呢!」

「但願如此吧,我希望今次的收購不會影響滙豐的派息承諾吧!」

「啊,原來妳最關心都是滙豐會否如期派息。」

「當然!」

「我相信沒大問題的,因為滙豐仍是全球最具實力的銀行之一,若不,英國政府又怎會要求由滙豐收購英國矽谷銀行呢!」

「唉!但願如此」Frances繼續歎氣。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