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沙伊恢復建交 怎影響人幣美元?

發佈時間: 2023/03/17

沙伊恢復建交 怎影響人幣美元?

上周市場雖較關注矽谷銀行事件,但其實更為矚目的是沙特阿拉伯與伊朗在北京簽署恢復建交協議。事件有甚麼值得我們留意?將如何影響未來人民幣及美元滙價走勢?

事件中相信有3方面情況值得我們留意。首先,當中國能使沙特與伊朗這兩個多年敵對的國家和解,可反映出中國在當地的影響力有多大。既然中國在中東有如此影響力,不禁令人猜想沙特在賣石油接受人民幣支付的問題上也可能快將成事。假若事成,這對人民幣國際化以至人民幣滙率走勢,當可視為利好因素。

或動搖石油美元根基

其次,因面對伊朗的威脅,迫使沙特過去一直需要尋求美軍的保護。而正是因為沙特與美國有着這特殊關係,也使沙特在產油及石油定價問題上多少受到美國的影響。現在沙特與伊朗解除了敵對關係,可想像美國對沙特以至對全球油價的影響力也將下降。當然,我們不能單從一紙協議的簽署,便天真認為沙特與伊朗的敵對態度能就此完全和解,往後仍有待觀察。但如往後沙特與伊朗真從和解方向發展,可想像美國對沙特的影響力將會驟降,這樣美國與沙特之間的石油美元協定也將可能會被動搖。一旦發生這情況,可對美元前景相當不利。

最後,由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主要是把歐亞及中東這3個板塊結合,從而把區內經濟做大。因中東正處這巨型板塊的中心位置,當地局勢穩定,對推動整個一帶一路計劃是至關重要。而現在似乎一切正向北京定下的方向發展。面對環球經濟正在放慢的情況下,一帶一路穩定發展,無疑是給予中國經濟的強心劑。(原文刊於3月1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