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3月美儲局料停加息 銀行爆煲風波恐未止

發佈時間: 2023/03/17

3月美儲局料停加息 銀行爆煲風波恐未止

矽谷銀行爆煲事件應會令資金短期流入安全港暫避,加上預期美國息口提早在2023年下半年見頂,收息股的吸引力有望提升,例如中資電訊股中移動(00941)及中電信(00728),或是派息更進取的中海油(00883)、中石油(00857)及中石化(00386)等,應會成為該類保守資金流入的主要選項。

有評論員認為今次危機是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翻版,這種論述過分誇張。由於矽谷銀行的規模並不太大,其主營業務也不涉及如雷曼兄弟般有大量金融衍生產品及投資工具,加上最新的巴塞爾銀行資本比率由2007年的4%改善到現今的8.5%,所以對金融系統的衝擊大幅減低。另外,美國政府即時宣布保證所有存戶可以取回存款,都令火燒連環船的後遺效應大大減弱。

在矽谷銀行出事前,投資市場曾分析鮑威爾的鷹派言論,令市場估計他在3月23日宣布的加息幅度會提升至0.5厘,以助盡快控制通脹。但筆者估計矽谷銀行爆煲後,為怕餘波未了,讓金融市場有喘息空間,美儲局或會採取較保守的策略,只加息0.25厘,或甚至暫停加息。筆者估計暫停加息機會大,之後市場焦點便是美儲局何時啟動減息周期。

由於鮑威爾於2019年聽從特朗普之言減息多次,造成後來在2022年他要快速加息以遏通脹,這亦是今次矽谷銀行爆煲的主因,估計此誤判的教訓,會令他變得保守,或用較長時間靜待利率見頂,而非用頻密加息促使通脹快速到達目標,以免銀行界頻頻遭受到資金短缺壓力。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今次銀行爆煲風波不會立即停止,未來再發生個別銀行爆煲的機會很高。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