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沉浸式體驗

發佈時間: 2023/03/17

沉浸式體驗

TeamLab這個國際藝術創作團隊,一直用高科技的360度投映,創出特別的藝術空間,讓參觀的人置身其中,如墮入如詩如畫的夢幻世界。好幾年前第一次在新加坡遇上,特別驚艷,來到東京,規模更龐大,由於已經看過好幾次不同作品,震撼力不大如前,不過仍是有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一進場就要大家赤腳,走上一道斜斜的水道,淙淙流水沖刷雙腳,感覺會有很刺激的體驗在前面,稍後才明白,其實這是讓大家消毒清潔,乾乾淨淨地赤腳體驗每一個場館。

第一個區域,全個地面都是用豆豆梳化般的物料墊上,大家猶如在流沙中爬行,非常過癮。往後的幾個館,主要都是以360度投映,地面鋪上鏡子反射,雖然作品介紹說不少投映都因感應人們走過而作出變化,可是由於場內擠滿人,根本不知道哪些是受人體影響,哪些根本就是如此。

這一種沉浸式的體驗,確實讓參加者很歡樂,感覺也很夢幻,但可惜也因為人數太多,影響體驗的感覺。

無論如何,假如你未曾親身體驗過這種藝術,下次到東京不妨入場感受。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