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小時安全駕駛 長大不開快車

發佈時間: 2023/03/17

小時安全駕駛 長大不開快車

他的兒子是個車迷,他亦經常給兒子買玩具車,近日甚至給他買了一架兒童車讓他駕駛到公園去。

男孩每次駕着小車到公園去時,都令旁邊的小男孩羨慕不已,他亦大方地把車借給別人玩。而在把車借出前,他必會叮囑一句︰「要小心駕駛,別開快車。」這般的他,長大後定不會是個愛開快車的人。

他跟別人不同之處,是他會自覺地小心駕駛,會小心避開行人,不會像好些孩子般盲目地向前亂衝亂撞,不理會對行人的影響。

在公園裏,不單有小朋友在玩,還有在散步的行人。路只有一條,是雙方共用,而駕着小車或單車的小朋友就更要安全至上,小心駕駛,小心別人了。可是,有的小朋友只顧自己而忽略別人,往往要同行的父母或傭人提示才會小心駕駛。不像他般,沒有成人在旁亦那麼有自覺性,那般主動自律,更有不忘提醒別人的內化動力。

一個懂事、明白事理的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練來的,他必是在父母不時的身教和言教,在模仿和學習下,成為他做人處事的終身態度,成為他待人待事的良好習慣。

像女兒自幼便坐爸爸的車,自幼聽爸爸指導着良好的駕駛態度,她長大後的駕駛態度便能跟爸爸近似。她若像現今的孩子般只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打機或看動畫,便沒有把握機會適時適地吸取言教和身教,錯過了把好習慣培育出來的黃金時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