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過度活躍,不是放電就解決

發佈時間: 2023/03/17

過度活躍,不是放電就解決

眨眨眼,農曆新年已過逾月,復活節假期又將快到,不禁驚嘆時光荏苒。剛過的農曆新年假期,團拜時有不少親友拖兒帶女而來,有些小孩甚至是第一次相見。期間孩子活潑非常,氣氛鬧哄哄的,但我竟然有所「發現」。

我發現只有3、4歲的小Q說話有點口齒不清,有些字詞咬字有問題。於是我用食指指着自己的嘴巴跟他說話,又叫他望着我的嘴巴跟着我再說一次。他照做,但似乎仍未跟得上。

叫他看着我的嘴巴跟着說,是希望他學懂別人是怎樣運用嘴唇發音的,然後模仿一下以改善自己的問題……看來孩子需要接受語言訓練。其後我提示小Q的父親,幸好孩子的爸早知早覺,已安排了約見語言治療師。

這邊廂發現小Q有語言障礙,那邊廂又發現5歲的小文可能有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症。小文很愛玩,精力充沛坐不定,有時連他的爸爸也無法勸阻和制止。於是一位甚富童真的男長輩帶着小文玩,玩得興高采烈的,然後長輩滔滔不絕︰「這些活潑的小朋友最重要是讓他們放電,放電是最佳的治療方法!」聞言,我笑︰「真係咁簡單?」

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的孩子是腦部前額葉缺乏某些傳遞物質,因而影響了執行功能,多表現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行為衝動,因此而容易導致學習、社交等出現困難。帶氧運動的確有助強化專注力不足孩子腦神經的聯繫,令其減少行為徵狀;玩耍時的歡樂,亦能改善孩子的情緒。

不過,據專家說,治療過度活躍症孩子並非單靠放電就可,有部分人需要接受藥物和行為治療;父母亦需要學習有效管教孩子的方法,讓孩子能聚焦學習和有序學習,同時亦要學懂如何紓解個人與孩子的壓力。

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症的治療黃金期是8歲前,看來小文還可以「急起直追」,首要當然是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忙協助做診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