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春遊日本茨城 賞3大名園唯美梅花祭

發佈時間: 2023/03/17

踏入3月初春,日本花季正式開鑼,各種花卉爭相綻放。上星期梅花剛剛滿開,來到茨城縣捉緊最後的尾巴,到訪日本3大名園偕樂園,在梅花祭尾聲時看到紅粉花海,就當自己賞了一個早櫻吧!

踏入春天的日本,除了有河津櫻盛開,同時也是梅花季,大街上或各商場及百貨,都開始用上浪漫的粉紅色調作裝飾,迎接花季的來臨。茨城縣偕樂園的梅花祭更是關東地區一大盛事,已有過百年歷史,不少人專誠過來賞花及打卡,人氣程度不遜櫻花。

茨城縣屬關東地方北部,距離東京約兩小時車程,最著名的景點有國營日立海濱公園,滿地波波形掃帚草的畫面為人熟悉。港人未必聽過偕樂園,這個日本3大名園之一,在日本人心目中有很重要的地位。

偕樂園位於茨城首府水戶市,在1842年由水戶藩第九代藩主德川齊昭下令建造,庭園以往於特定日子開放給平民,與百姓共享美景,因此命名「偕樂園」。這種不分階級的精神延續至今,因此是名園中唯一免入園費,但只限茨城縣民,而且在梅花祭期間亦同樣收費。偕樂園後來更和旁邊的千波公園合併,面積達300公頃,成為全球第二大的都市公園。

三千梅花盛開

偕樂園以表現「陰」、「陽」兩個感官世界而設計,梅林處於「陽」面,園中擁有100品種以上、共3,000株梅花。每年2月下旬到3月下旬舉行盛大的水戶梅花祭,都有不少本地人及遊客前來賞花。梅花品種繁多,顏色、形態及香氣各有特色,有些早開的品種甚至於12月已盛放,花期比櫻花更加長。

園內的步道兩旁種滿各式各樣的梅花,雖然未能似賞櫻般可以坐在樹下野餐,不過走進梅花隧道,粉紅、雪白及紫紅交錯,也甚為浪漫。花瓣一串串的非常密集,一陣風吹過漫天花瓣飄逸,似櫻吹雪般的效果,夢幻而震撼。

園中的「水戶六名木」不能錯過,包括白色大型梅花「月影」、白色重瓣花蕾帶粉紅的「虎之尾」、記念德川齊昭的粉紅雞蛋形花瓣的「烈公梅」、白色重瓣中型的「白難波」、單層淡粉紅的「柳川枝垂」及大型深紅色的「江南所無」。

名木各有美態

賞花後走到另一面「陰」的世界,經過一片翠綠的孟宗竹林,共有1,000棵竹樹,為日本最大竹林,另一邊亦有滔天巨杉,甚有氣勢。穿越充滿歷史感的好文亭表門,就會來到以梅花的日文別稱「好文木」而得名的好文亭。3層木造的傳統建築是德川齊昭設計,經過多次裝修重建而成,室內每間房門都繪上植物,走到頂樓更可飽覽梅花林及千波湖美景。

雖然今年梅花季已接近尾聲,園內有一棵左近之櫻可賞,亦有吐玉泉、南崖之洞窟等多個景點,單是在園內走走,也能感受濃厚的日本傳統風情。

偕樂園

地址︰茨城縣水戶市常磐町1-3-3

開放時間︰2月中旬至9月30日6am-7pm,10月1日至2月中旬7am-6pm

入場費︰成人300日圓(約18港元),小童150日圓(約9港元)

網址︰ibaraki-kairakuen.jp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