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貉或是新冠宿主 世衞促中方公開更多資料

發佈時間: 2023/03/19

新冠疫情持續3年,有國際科學家分析基因樣本後,認為湖北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出售的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間宿主。

世衞科學小組稱,上周留意到全球公共病毒數據庫出現新的新冠病毒基因數據,但後來讀取受限,估計是上載數據的中國疾控中心更新數據,而在接觸中國疾控中心後,對方表示會用新數據更新學術論文。小組認為數據是新冠溯源的重要綫索,證明湖北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上存在一些易感染新冠病毒的動物,或是人類感染的來源,促中方公開更多資料。

中疾控論文的預印版本則指,未有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動物樣本驗出新冠病毒,但最新數據顯示,市場的環境樣本對新冠呈陽性,且含有其他動物基因,包括貉、馬來豪豬、竹鼠等,證明中國當局在2020年1月關閉華南海鮮市場前,市場內曾出現相關動物。

中國疾控中心前主任高福被路透社記者問及為何未有一早上載相關基因數據到全球數據庫,他強調有關數據並非全新,又指新冠溯源是科學家而非傳媒的工作。

世衞否認放棄調查新冠疫情源頭 , 譚德塞 : 近期已再去信促中方合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