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尋求與北京建外交關係 美據報力阻洪都拉斯與台「斷交」

發佈時間: 2023/03/19

與台灣當局有「邦交」的中美洲國家洪都拉斯,日前宣布尋求與北京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正試圖阻止洪都拉斯與台北「斷交」,期望在還未達成正式協議前,洪都拉斯還有回心轉意的空間。

令美國台灣措手不及

報道指,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上周二(14日)宣布尋求與北京建交後,美國持續在外交上施壓。華府官員說,暫時不知道需時多久,但會繼續游說。報道又指,美國和台方官員都知道卡斯特羅競選總統時,期望與北京建交的立場,但宣布的時間令美國和台灣措手不及。美國總統拜登的美洲事務特別顧問多德正出訪洪都拉斯及巴拿馬,訪問洪都拉斯期間將與當地官員會面。
        
另有報道指,台灣當局上周五(17日)舉辦新春聯歡晚會宴請駐台使節,包括台灣的領導人蔡英文等高層受邀出席,惟洪都拉斯駐台大使布爾戈斯(Harold Burgos)當晚並未現身。

洪都拉斯外長稱因經濟需要與北京建交,台指未反映實情,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