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習明起訪俄 官媒︰解危鑰匙不在中國 普京首視察烏東俄控地區

發佈時間: 2023/03/19

遭國際刑事法院下令拘捕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上周六(18日)在未有預告下,到被俄軍佔領的烏東城市馬里烏波爾視察,是戰事以來首次到訪烏東頓巴斯地區。克里姆林宮指,普京坐直升機到當地,之後自行駕車到訪市內各區,期間曾停下與居民交談並進行家訪,又聽取官員滙報興建房屋、教育設施等情況。馬里烏波爾是烏東部涅茨克州第2大城市,去年5月起被俄軍佔據。

{{hket:inline-image name="skynews-vladimir-putin-russia_6093827.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SDSD.jpg"}}{{/hket:inline-image}}

普京同日趁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9周年,到克里米亞最大城市塞瓦斯托波爾視察,探訪兒童中心和藝術學校。他讚揚當地居民在2014年的入俄公投中作出明確選擇,目前安全問題是克里米亞的首要任務,俄方會盡力抵禦任何威脅。

烏美視像會議 商討進一步軍援

烏國外交部表示,克里米亞民眾已受苦9年,要求俄方立即撤出佔領的烏克蘭土地。烏總統澤連斯基重申會戰鬥到底,直至奪回所有領土,包括克里米亞。烏美高級安全官員上周六舉行視像會議,商討進一步向基輔提供軍援,有份參與會議的澤連斯基表示雙方討論了如何讓烏軍採取主動措施抵禦俄軍。

國家主席習近平應普京邀請,明日(20日)起國事訪問俄羅斯3天,外界關注會否為俄烏戰事帶來突破性發展,中國外交部形容此行是一次友誼、合作、和平之旅。官方《環球時報》社評強調,不管有沒有烏克蘭危機,中俄領導人都會保持正常交往和互動,中國是為數不多能在俄烏之間搭建溝通橋樑的大國,但中國不是造成烏克蘭危機的原因及當事方,斥深度介入危機的是美國及西方,解決危機的鑰匙不在中國,反而在她們手上,若不配合反而搗亂,任何勸和促談的努力都難以奏效。

 

內地食安|餐廳疑誤將燃料酒精當白酒 九寨溝遊客集體中毒 1死1失明,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