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而復生的可能性

發佈時間: 2023/03/20

死而復生的可能性

在不同人類文明中,普遍存在永生或復生的神話。但人類的傳統智慧又彷彿說明着這些神話的不切實際。不過,隨着現代科學的進步,在醫學及電腦科學領域漸為永生或復生的主題,提供了一些初步的可能性。

在醫學實驗的範疇,研究人員已經能夠成功激活一些已經停止代謝幾個小時的細胞,令這些本來已「死亡」的細胞,得以在培養液內重新進行「新陳代謝」,並恢復原有的功能。當下是細胞級往器官級的復活研究,相關實驗或在可見的將來,能夠應用於器官移植手術上,延長器官的存活時間,又或用於修復因中風等而導致的急性腦損傷等。

不過,就算將來真的可以令剛死亡不久的大腦死而復生,這又是否代表意識可以修復呢?

所謂生物的意識,可以說已經離開醫學範圍。我們可以探討仍然停留在科幻小說的概念——「意識上傳」。即是將大腦中的一切記憶,上傳至超級電腦,並用電腦模擬出大腦運作,產生一個虛擬的實境世界。這樣生物的「意識」就可以繼續在電腦模擬的形式存在。現代科技已經具備這個構想的大部分原始技術,只是距離做到「像真」還是很遠。

復生或永生,是人類自古已有的慾望,但對存活於現代的我們來說,仍然是遙不可及。我們還是珍惜眼前人,好好過每一天吧。(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蘇奭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角度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