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健脾胃身體好

發佈時間: 2023/03/20

健脾胃身體好

香港的春天普遍氣候潮濕。濕度除了影響環境之外,更會影響身體。最容易感受到的必定是難以起床,明明睡了一整夜,第二天起床時仍是很想再睡。通常脾胃功能較差的朋友便會有此症狀。

脾藏是協助人體運輸血液及各類液體到不同器官組織應用,同時是儲存血液的重要器官。脾臟差,血液運送就不暢順;脾亦幫助轉化食物的養分給予身體能量,所以要努力與脾胃好好合作。

要進一步了解自己是否屬於脾胃差,可觀察大便的狀況,便秘、臭味都有機會是脾胃功能不順。脾胃好,消化能力都較強,更少有過敏;皮膚狀況也較好,少有粉刺,皮膚較有光澤及富彈性。這也不難理解,當血液及養分能夠順利輸送往各器官,身體皮膚自然會好。

如果察覺到自己脾胃功能不佳,可以選擇易消化的食物,減少吃加工食品,因為後者較難消化。新鮮水果、蔬菜是永恆最佳選擇,秋葵、椰菜、山藥、木瓜等,還有一年四季都推薦的四神湯,材料簡單,只需淮山、茯苓、芡實、蓮子,健脾護腸胃、幫助吸收。先浸泡材料半小時,煲一小時已足夠。

脾臟可以說是一個過濾器,為身體排除有害物質,增強免疫調節。但城市人生活壓力大,經常過勞,情緒又上落無定,都是傷及脾臟的生活習慣,盡可能為自己的生活找個平衡點,身體才會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