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研究指MT1-MMP蛋白酶助病毒感染細胞 抑制其活動可減病毒量達9成

發佈時間: 2023/03/20

現今人類需與新冠病毒共存,但對如何防止免疫力較弱、老年人等高危人士染疫仍是重要課題。浸會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名為MT1-MMP的蛋白酶可協助新冠病毒進入人類細胞,進而造成感染,而只要使用人源化抗體3A2抑制MT1-MMP的活動,在動物測試的中新冠病毒量更可減少6至9成。研究結果已於國際知名科學期刊《自然通訊》上發表。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30320.jpg"}}{{/hket:inline-image}}


研究團隊由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助理教授王凱亮帶領,並與港大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袁碩峰合作進行。王凱亮指,新冠病毒需要細胞膜上的蛋白質「血管緊張素轉換酶2」(ACE2)才能感染人體細胞,有如門戶一樣,但主要受新冠病毒感染的肺部只有少部分細胞表現出ACE2。

然而團隊發現,新冠病毒患者體內會有更多在一般生理過程活躍的蛋白酶MT1-MMP被激活,後者可將可溶性ACE2從帶有ACE2的細胞中釋放出來,導致可溶性ACE2與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結合,導致未受感染、只有少量甚至沒有ACE2表現的細胞受新冠病毒感染。

王凱亮透露,團隊之後用3A2在藉人類幹細胞培植的「類器官」上進行測試,發現可有效減少可溶性ACE2的水平,並令新冠病毒量大減6至8成,肺部的病毒量更減近9成,在老年小鼠上的測試亦有差不多的結果,且由感染引起的肺組織破壞亦顯著減少。

他指團隊在老鼠的測試顯示,在感染新冠病毒前後投入3A2均做到預防和治療的效果,有潛力開發為成治療新冠病毒的有效藥物,加上之前的研究顯示3A2亦可預防肥胖和糖尿病,對老人或免疫力不足人士特別有用。他預計團隊將在數個月內在猴子上進行測試,並在一兩年後正式進行人體測試。

中醫免費診症 , 助治長新冠 , 浸大推計劃 , 至少2萬人受惠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