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近平訪俄|習近平訪俄前發表文章 指務實對話定能找到解決烏危機途徑

發佈時間: 2023/03/20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起國事訪問俄羅斯3天,他出訪前在俄羅斯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指今次訪俄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期待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擘畫未來一個時期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新願景、新藍圖、新舉措。

俄烏戰事料再成G20外長會焦點 , 布林肯質疑中俄是否希望和平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習近平又提到,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傳統與非傳統安全挑戰錯綜交織,霸權霸道霸凌行徑危害深重,世界經濟復甦道阻且長。國際社會憂心忡忡,亟盼驅散危機的合作良方,一個團結而非分裂、和平而非動蕩的世界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

習近平強調,中方對烏克蘭危機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就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合理途徑,找到實現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光明大道。

普京發文歡迎中方在烏危機扮演建設性角色

克里姆林宮亦發布普京在中方媒體撰寫的文章,普京在文中稱習近平為老朋友,俄羅斯高度期待他到訪,又感謝中方在俄烏衝突中採取平衡的立場,了解衝突的背景和真正原因。俄方也歡迎中國願意在解決危機中扮演建設性的角色。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