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派駐阿富汗期間涉槍殺平民 澳洲前特種兵被控戰爭罪

發佈時間: 2023/03/20

澳洲一名退役特種部隊空降特勤隊士兵,被控於2012年派駐阿富汗期間,射殺一名手無寸鐵的阿富汗男平民,澳洲聯邦警察今日(20日)在新南威爾士省以違反戰爭謀殺罪拘捕該名41歲男子,是首名按澳洲法律被控戰爭罪的現役或退役軍人,一旦罪成可判囚終身,他將於明日(21日)提堂。

罪成可囚終身

41歲的舒爾茨(Oliver Schulz)被指於2012年5月在阿富汗南部烏魯茲甘省開槍殺害當地平民穆罕默德(Dad Mohammad)。澳洲廣播公司節目《四角方圓》於2020年揭露多名澳洲特種部隊人員涉濫殺阿富汗平民,公開包括舒爾茨殺害穆罕默德的片段。節目播出與舒爾茨一同執勤的士兵攝像鏡頭影片,可見軍犬在麥田撲倒穆罕默德後,舒爾茨開槍殺死穆罕默德。

事件曝光後,時任澳洲防長雷諾茲指示聯邦警察調查事件,之後由特別調查官辦公室接手。調查報告於2020年11月出爐,指特種部隊於阿富汗濫殺39名當地囚犯、農夫和其他平民,澳洲軍方開除多名特種兵。

2001年911恐襲後,澳洲派遣超過2.6萬士兵前往阿富汗。聯邦警察表示,目前持續對軍隊於2005至2016年期間在阿富汗涉嫌犯下的戰爭罪進行調查。

 

性工作者|非自願視作人口販賣 泰國草擬性工作合法化,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