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京「鳥巢」切面模型 M+博物館登場 將成亞洲首館擁大量Herzog & de Meuron作品

發佈時間: 2023/03/21

M+博物館昨宣布,獲國際知名建築師事務所、M+大樓建築師Herzog & de Meuron,分2階段捐贈建築模型及項目設計素材,包括俗稱「鳥巢」的北京國家體育場(2002至2008年)1:150切面模型,將成為亞洲首間擁有大量Herzog & de Meuron作品的博物館;另第2屆希克獎的6名入圍當代藝術家名單亦出爐,他們將獲邀於9月23日開幕的「希克獎2023」展覽展出作品。

M+首階段獲贈的「鳥巢」模型,將於M+東展廳舉辦的「物件·空間·互動」展覽展出至明年中。M+設計及建築主策展人Ikko Yokoyama指,中國的新建築在2000年代初如雨後春筍般湧現,而由Herzog & de Meuron設計的「鳥巢」,正是這股建築浪潮的地標建築,既展現中國建築、城市規劃和創意的躍進,亦是2008年北京奧運及2022年北京冬奧象徵,切面模型更清晰顯示建築細節,有助參觀者了解建築師工作。

冀希克獎激發更多藝術交流

另M+公布第2屆希克獎的6名入圍藝術家名單,他們將獲邀於今年9月23日至明年2月18日,在M+地下大堂展廳舉行的「希克獎2023」展覽,展出其過去3年的作品。評審委員會將根據參展作品選出優勝者,結果明年初公布。該獎旨在表揚在大中華地區出生或工作的傑出當代藝術家。

M+館長兼希克獎主席華安雅稱,6名入圍者透過繪畫等媒介和獨特視角,回應當代最迫切議題,如全球疫情對社會和情緒的影響等,冀透過表彰他們提升公眾對中國當代藝術的認知,並激發更多藝術交流。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