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諷女幫辦殉職「抵死」前警員囚10月 官斥增市民敵對警方政府風險

發佈時間: 2023/03/21

水警女高級督察林婉儀於2021年9月追截走私快艇時墮海殉職,26歲時任男警涉在警方facebook專頁發布「抵死」等留言,早前被裁定煽動罪成。裁判官昨斥被告有意挑起對警方的不滿,增加市民敵對警方或政府的風險,判監10個月。

被告崔駿民(26歲,無業)被控1項作出一項或多項具煽動意圖的行為罪,事發於2021年9月25日至9月28日。

裁判官香淑嫻判刑時引述被告的背景報告指,被告15歲由廣州來港讀書,三度投考警隊,至2017年才被錄取。被告的前同僚在求情信則指被告憤世嫉俗,口不擇言。

裁判官續指,網上自2019年起廣泛地以「狗」來稱呼警員,《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雖有效遏止,社會氣氛有所緩和,但仍有反修例案件待審理,社會存在遭暴力衝擊的隱憂,警民的敵對情緒可一觸即發。

刻意揭露警員身份 增煽動效果

裁判官斥被告執意犯案,有意挑起對警方的不滿,又刻意揭露其警員身份加大煽動效果,同時打擊警方公信力。裁判官直指案情嚴重,判監是唯一選項,且被告堅稱無煽動意圖反映他無悔意,判監10個月。被告的代表律師申請保釋等候上訴被拒絕,被告須即時服刑。

被告自辯時稱當時以為林已去世,心情欠佳發晦氣,故說反話,解釋「狗官」則是轉述警署飯堂所聞,對林「愛之深」,對指揮官「責之切」,留言無煽動意圖。

控方案情指,被告在警務處facebook警徽頭像下留言「換黑色喇水記女幫板應該死左喇」、「不過係抵死」;其後轉發《立場新聞》報道時留言「希望有得認魚喇」;被告又在警方facebook專頁留言「狗官」等。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