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吹冷氣致頸肌筋膜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23/03/21

吹冷氣致頸肌筋膜綜合症

「醫師,你一定要救我。」周先生因頸痛來求醫。做臨床檢查時,我用手輕輕按壓他的頸和肩,他痛得呱呱大叫。我細聲說︰「其實好細力!」但他的反應很大,說:「吓?我條頸成日好僵硬、冤痛,點解呢?」我發現他的頸椎關節處於失衡狀態,影響關節功能而出現僵硬,加上頸背有多個壓痛點,都是頸肌筋膜綜合症的常見臨床表現。

我推斷他睡覺時開大冷氣,他直言:「唔開冷氣頂唔順。」有因便有果,遭受風寒便會間歇性發作。加上睡姿欠佳、枕頭高度不適,受損的肌肉、筋膜、肌腱等軟組織容易「黐埋一嚿」,頸部會變得僵硬。

他說︰「醫師,你講中了。有時睡醒後頸部又緊又痛,摸落涼浸浸,按摩後稍為舒服些。」我說︰「是呀,進入冷氣較大的地方痛感會增加,如果你想暫時減輕痛楚,用暖包為患處熱敷,避免冷氣直吹頸部,保暖頸部作預防。」

接着我為他進行推拿及針灸治療。我說︰「中醫認為頸肌筋膜綜合症的發生,跟受到風濕寒侵襲、脾腎兩虛、肝鬱氣滯的體質有關,這些治療幫你活血化瘀、通絡止痛。」治療後,他覺得條頸鬆了,痛感減輕。完成6次治療後,其頸部可正常活動。

我提醒他︰「這病會經常發作,雖有一定自癒傾向,但人到中年,需要花點時間鍛練肌肉,避免做低頭族,預防復發。」對一般人來說,有頸後及肩部痠痛或脹痛,頸部不靈活,伴有噁心、頭暈、心律不正、血壓異常,應盡快求醫。

臨床小貼士︰用桑寄生5錢、葛根1両煲雞,水適量,可養血通絡,補益肝腎。飲用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