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務實協商可解決烏危機 與普京晚宴 今簽經濟合作文件

發佈時間: 2023/03/21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抵俄羅斯進行3天國事訪問,首天與俄總統普京作非正式會晤及共晉晚宴,今日舉行正式會談,商討烏克蘭危機及簽署經濟合作等聯合文件。

習強調只要各方堅持務實協商,一定能找到解決烏克蘭危機的途徑;普京則稱北約欲滲透亞太地區遏制俄中發展,企圖不會得逞。

習近平昨抵莫斯科後,赴克里姆林宮與普京作非正式會晤及共晉晚宴,正式會談今日舉行,外界焦點放在調解烏克蘭危機,預料二人亦討論軍事技術及能源領域合作等議題,普京將向習闡述俄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觀點,亦會討論中方早前公布的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二人及後將簽署兩份聯合文件,包括中俄關係進入「新時代」宣言,及兩國至2030年的經濟合作計劃。

習抵俄後發表書面講話,期待與普京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為新時期中俄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擘畫藍圖,相信訪問會取得豐碩成果,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新動力。習出發前在俄媒發表文章提及烏克蘭局勢,指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只要各方堅持平等、理性、務實對話協商,就一定可找到解決危機的合理途徑。

普京︰北約遏俄中不會得逞

普京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稱雙方在政治對話上達致前所未有的信任程度,感謝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持平態度,歡迎中方在解決危機方面發揮建設性的作用;普京又指北約試圖將其活動擴大到全球範圍,着眼滲透亞太地區,旨在遏制俄中發展,強調不會得逞。

對於國際刑事法院向普京發出逮捕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法院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尊重國家元首依據國際法享有的管轄豁免,應依法審慎行使職權,善意解釋和適用國際法,避免政治化和雙重標準。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