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美儲局會議成關鍵

發佈時間: 2023/03/21

美儲局會議成關鍵

康︰雖然瑞銀宣布收購瑞信,可是市場仍然憂慮歐美的金融危機未完,滙豐(00005)及渣打(02888)皆急跌,恒指一度跌穿19000點的關口,今年累積的升幅已完全蒸發。

陸︰事實上,美國聯儲局其實在上周末已經聯同加拿大銀行、英倫銀行、日本央行、歐洲央行及瑞士銀行採取協調行動,通過常設美元互換額度安排,加強向市場提供流動性,這等同於推出另類的QE措施。但市場似乎不太滿意,因為歐洲央行在上周仍然加息半厘去遏抑通脹,所以投資者不單擔心歐美金融機構的問題未完,同時亦擔心歐美央行會繼續加息去遏抑通脹,故市場仍然有一定的憂慮。

康︰因為美儲局的聲明表示,通過常設美元互換額度安排加強向市場提供流動性,只是一個暫時性的行動,雖然會最少持續至4月底,但如果歐美央行繼續加息,這其實仍然會遏抑市場的長期流動性,同時亦會為經濟帶來壓力,並會令歐美金融機構帶來長期性的影響。

陸︰故此,本周美儲局的議息會議將十分關鍵,如果美儲局決定暫停加息,這將可以令市場恢復信心;而就算真的加息25點子,但表明將會暫停加息,都會令市場感到振奮,因此大家需要小心留意。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