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口罩爭吵背後

發佈時間: 2023/03/21

口罩爭吵背後

這天見到他跟她,一個戴口罩,一個卻沒有。誰戴?當然是女的,也就是他的太太。至於他為何不戴呢?

「戴了很不舒服,令我透不過氣來。現在疫情放寬,當然可以不戴!」他嘗試解釋道。

「哼!你就是自私,只顧自己,為甚麼不想想回家要接觸兩個唸小學的兒子,他們也需要你當老爸的保護啊!」

「學校根本就是感冒橫行,常常有同學傷風咳嗽,根本防不勝防,算了吧!」他跟着辯駁。

沒想到見到久違的他們,竟因為口罩問題而吵了一場。

「他就是這樣只顧自己的人,把教養兩個兒子的工作全交給我。回家就是開着電視機,躺在梳化睡懶覺。」其實,口罩只是一個導火綫,夫妻間的衝突還牽涉其他議題。

「你也是,一天到晚只會埋怨,不是說兒子不聽話,就是抱怨奶奶對你諸多要求。我就是怕你囉唆,才會去打機啊!」最後,我這個中間人,只能叫他們暫停指摘,大家放鬆心情,聊聊吃喝玩樂。待他們心情平復一點,到我說話了︰「其實,戴不戴口罩只是你們對彼此不滿的一條導火綫,底下還蘊藏着很多不同看法的課題,如不同的價值觀、對金錢的看法、旅行節目的安排等等,都是要好好談談的,是嗎?」他倆聽罷點點頭。

「問題關鍵是,你們是否願意改變,嘗試以同理心去聆聽,明白對方感受,投入對方的世界!」「我試試吧!」她說,他也跟着點頭。

「我是你們的朋友,不是最合適的人選,但會幫你們介紹,好嗎?」

他們答應了。作為好友的我,當然渴望在專業的輔導下,他們會擺脫這個爭吵的循環。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