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眼神接觸的秘密

發佈時間: 2023/03/21

眼神接觸的秘密

愛侶間有種僵屍關係,就是時間久了,徒具形式,互不關心,幾乎不當對方是人來看待,漠視雙方的感情需要。怎樣可以讓我們重新喚起愛與被愛的感覺?原來秘密在眼神接觸。

誰都知眼睛是靈魂之窗,很多人一開始是被對方的眼睛吸引,但眼神接觸的神奇作用,原來並不單單在人與人初次接觸時。動物總是盡量避免眼神接觸,因為眼神接觸很多時代表着獵殺和被獵殺的前奏,若不懂得利用眼神接觸去傳達愛的話,就像活在最基本的生存層面,而人類應該遠遠不只如此。

哈佛大學一個實驗當中,發現幾年後仍深愛對方的情侶,談天時75%時間會看着對方,而一般人的百分比是30%至60%。

持久的對視能讓腦部釋放苯乙胺和催產素,前者被視為愛情的啟動激素,後者能讓大腦產生親密、信任和忠誠的感覺,所以多點眼神接觸能增加親密感,讓情侶再次感覺到對彼此的渴求,被注視者因感到自己被完全接納了,更願意打破自我保護的心牆,釋放真我,兩顆心真正連結在一起,彼此互信,自然活得快樂。

不久前在一齣講述腦退化症的韓國紀錄片中看到一位老婆婆的復康過程,她由本來木無表情,到慢慢懂得微笑,醫護查證後發現,她的看護經常以溫柔的眼神凝望着她,陪她聊天,跟其他看護只做好本份的態度完全不同。

眼神像一條鎖匙,開啟腦部未知的部分,經常被溫柔注視,就像獲得承認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情感才能被啟動。

但也有說只注視不微笑,也可能觸發人動物本性當中的警戒心,感到受批判,所以下次深情凝望伴侶時,別忘記保持微笑。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