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植物能否跟我們心靈交流?

發佈時間: 2023/03/21

植物能否跟我們心靈交流?

早前南丫島多處地方有土沉香遭非法砍伐,幸好有正義市民報案。追查後,發現至少有13棵土沉香被集團式砍伐,警方以涉嫌「串謀盜竊」罪拘捕多人,希望可殺一儆百。每棵樹都是公共資產,最令人氣憤是那些人破壞大自然環境。

沉香樹自然繁殖率低,天然環境的破壞,加上人為掠奪式砍伐,導致沉香價格極高。佛教《法華經》有詳述,沉香的香氣能通三界,是供佛上品,有灑淨作用。

我是樹的愛人。卡梅爾海灘上的一棵樹跟我特別投緣,無論開心或傷心,我都會坐在樹幹上跟樹朋友傾訴。聽起來好黐綫,但植物能感應其他生物是有根據的。美國測謊專家Cleve Backster比我更黐綫,二次大戰後他被中情局招攬,從事催眠工作,分析人類心理生理反應外,1966年開始利用測謊儀器測量植物反應,他所做的一連串生物通訊實驗早已受到世界注目。

他花了36年在生物通訊的實驗研究上,是首位提出植物能對人類思想和行為作出回應的學者。他的理論被一般科學家捨棄,因為植物沒有神經系統,不可傳遞感覺。然而科學上也曾出現富有哲學涵意的實驗報告︰植物能表達憂慮、恐懼、愉悅和欣慰。

始終相信自己跟樹有特別情緣。曾懷疑自己前世是否一棵樹?師父說︰怎可能?樹不屬六道中。但佛經說有花神和樹神,而相貌莊嚴的人前世一定是愛惜花草的人。比人高的大樹都有靈魂寄附的,所以不能隨便斬樹。(本欄逢周五、隔周二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