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裘槎科學周 培養小朋友科學好奇心

發佈時間: 2023/03/21

由裘槎基金會、教育局及香港科學館聯合主辦的裘槎科學周,將於本月底舉行,今年將結合綫上和現場實體形式,讓不同年齡的小朋友都有機會接觸科學,不論新生嬰孩還是青少年,均可享受動手玩科學的樂趣。

科學周過去兩年均以綫上形式舉行,今年終於兼備現場實體活動,來自澳洲、英國、美國及香港等地的科學團隊,以4大主題包括學前幼兒科學、人體揭秘、探索未知及實體科學活動,讓小朋友學習及探索科學,當中可跟探險科學到冰島展開「尋鹿記」學習抵禦嚴寒的方法;或欣賞怪誕學家營造的一場科學大戰,讓貓和狗同場較量等,費用全免。

主題1︰學前幼兒科學

嬰幼兒都可以探索科學?鏡子、燈光、色彩和聲音,這個世界就是嬰幼兒的萬花筒。科學周今年首次邀請專注於兒童早期發展的Filskit Theatre,與音樂家攜手為0至18月大的嬰兒帶來網上音樂體驗「萬花筒音樂會」,音樂家以嬰兒視覺發展及分辨顏色本能的研究為靈感,即席進行網上表演,當中更有刺激視覺和感官的環節,讓寶寶和父母一起探索色彩斑斕的世界。

主題2︰人體揭秘

心理學家真的能讀心嗎?科學家是否像科學怪人一樣生活?藉裘槎實驗室論壇,將展示本地科學家的日常工作。

由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黃思齊教授主持的「癌症與轉移」及「微流控晶片」,將分享癌症及其轉移的研究,並介紹研究結果如何應用到身體防禦。香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蘇可蔚博士則會於「心理學家做甚麼?」中,向觀眾展示如何根據肢體語言等蛛絲馬迹,推測別人的意圖或想法。

主題3︰探索未知

探索未知的科學遊蹤活動,旨於啟發和教育小小科學家,帶領大家拓闊視野。

想足不出戶就飽覽各地自然景觀和野生動物?可以加入Anturus的團隊,前往冰島展開「尋鹿記」,冰島現時只剩下約3,000隻馴鹿,但在20世紀中葉,當地馴鹿數量更只有數百隻,研究人員認為火山爆發破壞了放牧環境,加上寒冬不斷,導致馴鹿數量下降。不過馴鹿可以抵禦嚴寒的冬天,牠們能夠在零下40度的環境調節體溫,是「保溫高手」,在網上互動節目,會探索馴鹿如何在北極地區有效地保溫,並向牠們好好學習。

大家也可以參加「瓦特納冰原探險」探歐洲最大冰川,認識不斷變化的氣候,以及3D技術如何幫助科學家了解大自然;再來是倫敦科學博物館製作的「走訪倫敦科學博物館的宇宙迴廊」,走進博物館的宇宙展覽廳,了解如何發送太空船到其他行星,和人類如何在月球漫步,並窺探銀河系中心及背後的地方。

主題4︰實體科學活動

隨着實體科學活動回歸,世界各地的科學團隊將於4月齊集香港,與本地年輕人交流互動。來自美國的Eddie Goldstein將與Ana Yau在香港科學館的舞台上,為觀眾即場上演一節「神奇數學學堂」,觀眾可體驗到聽力如何隨着年齡增長而變化;如何透過科學原理將載有水的杯倒轉;如何運用數學令硬幣看似從一隻手移動到另一隻手上……各項精采示範可一試神奇的魔法力量,更有機會獲邀到台上演出!

說起魔法,不得不提魔術表演的常客兔子!趁着復活節,參加者可在「雞蛋化學課」中,利用堅硬的蛋殼、濃稠的蛋白和軟滑的蛋黃進行實驗,窺探雞蛋背後的科學原理。

裘槎科學周

活動於網上和香港科學館舉行,即日起接受報名,參加者可於3月22日至4月30日期間,隨時隨地探索科學奧秘,費用全免。學校成功報名亦可以在活動期間,無限次點播公眾及學校活動影片。

詳情︰croucherscienceweek.hk/hk

撰文︰李越樺

相片︰機構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