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平等機會|朱敏健:冀本立法年度完成修訂《種族歧視條例》 憂太多規範反令市民敏感

發佈時間: 2023/03/21

平等機會委員會正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商討,計劃立法禁止香港人和內地人之間的「族內歧視」,並擬以民眾來源地作定義,即內地來港人士不論是否香港永久居民或來港目的都會受到保障。平機會主席朱敏健今早在電台表示,新方案應可更清晰地針對內地人被歧視問題,期望草案於本立法年度內提交立法會。

研立法禁「族內歧視」, 朱敏健:以居民來源地定義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直言條例涵蓋的範圍複雜,部分個案亦超出僱傭、教育設施、出行、租屋等權利問題,因此仍需詳細斟酌,沒有具體立法時間表,又承認如果「族內歧視」定明的受保護範圍超出現有條例,可能令市民對這種歧視情況過於敏感,對其他性質的歧視不夠公平。

他認為內地人在港受歧視的情況已較以前研究時有所改善,例如當時訪客來港被不禮貌對待、被踢行李等情況現在未必普遍存在,且語言、口音並非歧視的直接特徵,因講普通話的不一定是內地人,但也會令人聯想到來自某一地方,引伸到人們的來源地、身份問題,希望是立法規管因居民身份或來源地而作出歧視的行為。

平機會去年錄906宗歧視投訴 涉殘疾歧視佔近500宗

他又提到,平機會過去一年共錄得906宗與歧視條例相關的投訴,涉及殘疾歧視條例的個案佔近500宗,涉及家庭崗位、種族歧視的投訴不足一成,情況與往年相若,整體調停成功率約86%。他稱,將建議修例要求僱主要為僱員提供合理便利或遷就措施,如要求僱主為視障人士提供適用的辦公室配置,另因現行法例未保障性傾向及性認同等範疇,會研究如何保障性別認同等不同社群。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