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國示威|馬克龍政府避過不信任動議 法國退休改革法案生效

發佈時間: 2023/03/21

國總統馬克龍政府上周決定繞過國會,直接通過上調退休年齡至64歲的法案,觸發反對派在國民議會提出不信任動議,其中由中間派政黨Liot與左翼聯盟Nupes提出的跨黨派動議周一(20日)僅獲278票贊成,差9票才達過半數。極右「國民聯盟」之後再提出不信任動議,但僅獲94票支持,同樣被否決,令馬克龍政府避過不信任動議。

議長宣布由於不信任動議未能成功,意味退休改革法案正式生效。反對黨表明,將向憲法委員會提出挑戰法案。

工會擬周四再發起全國大罷工

在不信任動議全部被否決後,首都巴黎繼續有大批民眾示威,有示威者在馬路焚燒雜物。當地工會計劃周四(23日)再度發起全國大罷工及示威,外界預料未來數日局勢持續緊張。

當地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有80%受訪者不滿政府強行通過退休改革法案,馬克龍的支持度則下跌至不足30%,是近3年來最低。

法案最終文本達共識,今或表決,法反退休改革示威再生亂,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