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岸田文雄抵烏克蘭料與澤連斯基會談 烏方重申和平舉措須涉俄軍撤走

發佈時間: 2023/03/21

俄烏戰事持續,日本傳媒報道,首相岸田文雄日前結束印度訪問行程後,突然轉往烏克蘭,並已在較早時間抵達,預料他會在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談。日本外務省表示,岸田會直接向澤連斯基表達對烏克蘭人民保衞家園的勇氣和尊重,以及日本和七國集團對烏克蘭的團結與堅定支持。據悉他之後會訪問鄰國波蘭,並在周四早上返回日本。

對於正訪問俄羅斯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與總統普京討論烏克蘭問題,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正密切關注,期望中國運用其對莫斯科的影響力,結束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且隨時準備好與中國進行更密切對話,但重申任何和平舉措均須涉及俄軍全面撤離、並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
 

布林肯期望習近平訪俄期間   推動烏克蘭停火
 

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亦期望習近平訪問俄羅斯期間推動烏克蘭停火,但質疑俄羅斯在中國及其他國家支持下在烏克蘭境內自行停火、但不從烏克蘭撤軍,只會是拖延戰術,重申終結戰爭應是根據《聯合國憲章》原則,維護烏克蘭的領土及主權完整。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則稱希望習近平與澤連斯基接觸,以聽取烏方聲音。

而美國和歐盟繼續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其中挪威承諾向烏克蘭提供的8輛豹2型主戰坦克已運抵當地,同時向烏克蘭軍事人員提供操作坦克、以及其他的軍事及醫務培訓。布林肯則表明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價值3.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主要涉及多種武器的彈藥和裝備,歐盟成員國外長和防長較早前在布魯塞爾開會後,亦通過總值20億歐元的計劃,以在一年間向烏克蘭提供100萬發彈藥及補充歐盟的彈藥儲備。
 

習明起訪俄 , 官媒︰解危鑰匙不在中國 , 普京首視察烏東俄控地區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