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Art Basel明開鑼Art Central今揭幕 大型藝術裝置場內場外爭輝

發佈時間: 2023/03/22

隨着疫情緩和,香港藝術月重頭戲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亦回歸3月舉行,並在明日開鑼,今年參展藝廊達171間,「藝聚空間」展出14件大型藝術裝置,包括首次延伸出場外、在太古廣場的10米高埃及法老像《重力》。同於會展舉行的Art Central則率先在今日開幕,焦點包括4組大型雕塑組成的「奇景中飄移」。

近日經過太古廣場不難見到巨型法老像,其實正是Art Basel「藝聚空間」的展品之一,而場內展品包括福州藝術家林嵐以回收雨傘布料、工業手推車及混型土作材料創作《推車派對》,觀眾可走入拼接作品內部,思考勞力及消費主義。今年整個香港展共171間藝廊參展,較去年多逾3成。

Art Central則由今起一連4天在會展舉行,展示新一代亞洲藝術家及畫廊作品。焦點包括「奇景中融移」,包括本港藝術家黃慧瑩以幽默方式重現個人創傷,像是被漏水弄濕電腦情景,以至港人小時被迫學鋼琴的「集體創傷」,集結廿多件作品創作組成《次要創傷小調前奏曲》。

藝廊:兩展覽可互補

展品不乏港人熟悉元素,如2013年以「巨鴨」襲維港的荷蘭藝術家Florentijn Hofman,Whitestone畫廊將呈獻其最新「鴨仔」作品。本地畫廊Odds and Ends則是第二年參展,今年主打女藝術家Sammi Mak作品,其中一幅啟發自經典電影《春光乍洩》內的伊瓜蘇瀑布。總監伍芷瑋稱,本港已撤銷所有旅遊限制,料氣氛會勝去年。

Square Street Gallery負責人Kiki稱,Art Basel與Art Central定位略有不同,後者主打較小型藝術品,相信兩者可互補,大眾亦不必怕「睇唔明」而卻步,其實「行內人」亦未必完全明白作者意念,只要用心感受即可。

Art Basel的門票只限網上購買,Art Central則可在現場購票。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