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近平邀普京今年訪華 中俄聯合聲明 加強經濟合作 深化關係

發佈時間: 2023/03/22

國家主席習近平繼續在俄羅斯的國事訪問,昨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正式峰會,期間討論烏克蘭危機,雙方簽署包括深化關係和加強經濟合作的兩份聯合聲明;習已邀請普京及俄總理米舒斯京今年內訪華。

普京與習近平的正式會晤儀式於本港時間昨晚約8時在克里姆林宮舉行,兩人先舉行小範圍會談,中俄多位官員參與,雙方討論包括能源、軍事技術合作及烏克蘭危機等重要議題,普京稱已與習討論了當前國際問題和雙邊關係問題。之後舉行擴大會議,普京和習近平會後簽署兩份聯合聲明,包括俄中關於加深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及講述發展俄中經濟合作重點領域至2030年的計劃,隨後兩人發表聲明,之後普京舉行國宴招待習近平。

習近平周一與普京舉行歷時4個半小時的一對一非正式會談,期間邀請普京今年訪華。在烏克蘭問題,習指中方發表了立場文件,呼籲政治解決危機,願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普京讚賞中方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一貫秉持公正、客觀、平衡立場,俄方對和談持開放態度,歡迎中國發揮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於周二與俄總理米舒斯京會面,亦邀請對方盡快訪華,與中國新任總理李強建立密切聯絡。習又表示李強將優先考慮發展與俄羅斯的夥伴關係。

美斥外交掩護 華︰無權甩鍋推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習近平在國際刑事法院向普京發出拘捕令後訪俄,顯示中方認為無責任追究俄方在烏的暴行,不但沒作譴責,反繼續為俄方提供外交掩護。布林肯又指若停火建議不包括要求撤出烏克蘭,實際上是助俄軍休整再戰。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既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又不是危機當事方,也沒有向衝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美方沒資格對中方指手畫腳,更無權向中方甩鍋推責。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