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23/03/22

中藥的故事

《淮南子‧修務訓》記載一句話︰「神農乃始教民,嘗百草之滋味,當時一日而遇七十毒,由此醫方興焉。」這就是很有名的「神農嘗百草」典故。後來有人說出神農應該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藥學家,從不斷上山試藥而發展出中藥學。不過中藥的發現,有時是一種觀察,或者巧合,再透過古人的思考觀察,與理論結合而成的。

例如古代巫術盛行時,經常以桃木劍作驅鬼之用,治療神經失常之人。藥學家因而思考桃樹的藥性,真的能否有安神作用。

後來藥學家分析桃樹不同部位,認為桃之果仁,即桃仁有活血化瘀之用,能活療瘀血內阻引起之癲狂病。

又例如中醫認為藕有止血消瘀之用,這是源自於古代一名廚師正在煮羊血血羹時,在削藕皮時無意把一片藕皮落於羊血中,已凝固的羊血就消散開來。久而久之藥學家就發現藕節有止血消瘀的作用。

又例如《朝野僉載》記載一則十分有趣的故事。一名商州人因患麻風而到山上自我隔離,百無聊賴,飲酒度日,怎知麻風病逐漸康復,後發現酒瓶底竟有一條蛇。藥學家因此思考蛇類是否能治療皮膚疾患,發現蛇蛻能治疥癬等疾病。

以上故事,雖然看似兒戲,但中藥的發現比我們想像中複雜,不是三言兩語,簡單的歸納就能用於臨床之中。古人是從眾多的觀察,經過多年無數的試驗,才能形成今天中藥學的內容。

撰文: 莫迪麟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