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入境通報|預先通報乘客資料系統周五刊憲 航班起飛前須上傳乘客資料 料明年第3季分階段實施

發佈時間: 2023/03/22

本港將推出預先通報乘客資料系統。保安局指,保安局局長已根據入境條例訂立《入境(預先通報乘客資料)規例》,本周五將會刊憲,下周三(29日)提交立法會進行先訂立後審議程序。規例訂明,航空營運商在飛機起飛來港前後,需通過入境處指定的預報系統,就每位旅客提供預報乘客資料和飛機資料;但規例只限制入境航班,離港航班不受影響。
 

入境處明起調整各簽證及進入許可申請流程 , 要求申報有否刑事定罪紀錄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港府透露,現時入境處預報系統正處於開發階段,料明年第3季可分階段推行,且設12個月過渡期,以便讓逾100間航空公司有時間連接系統及確保運作暢順。而不遵守規例衍生的罪行、罰則及免責辯護只會在全面落實預報系統後才實施,保安局局長會適時訂立條例生效日期及過渡期。

保安局強調,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早在2018年落實新《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要求各締約國建立預報系統,以便邊境管制機構能即時就每位旅客,進行邊境安全的風險評估並發出登機指示,本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有需要配合國際民航組織的要求和建議,並協助入境處能加強入境檢查及執法能力,包括阻截潛在的免遣返聲請人等不受歡迎人士乘坐來港航班。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