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出版行業|本港教科書出版業缺錢缺人難革新 業界籲政府資助及減少課程修訂

發佈時間: 2023/03/22

有調查發現,雖不少學校會推出校內的自編教材,但由各出版社推出的各類教材仍對老師備課和教學而言不可或缺。逾8成的受訪老師表示,若出版社停止或減少提供紙本教師用書及試題庫等材料,會對教學造成㇐般程度或以上的負面影響。但本地教科書出版社行業卻缺錢缺人,面臨着不少挑戰。有業界人士建議,可成立出版業的發展基金去幫助行業,並透過在學校課程為業界培養人才。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80a76ad-8ad2-4e80-a48b-5badcc552b78.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58c3a35-899c-4d75-941f-23f7d9411de1.jpeg"}}{{/hket:inline-image}}

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受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有限公司委託,進行一項與本港教科書出版行業發展研究。由去年6月開始進行,4個月內,共收到有315位小學教職員和385位中學教職員的問卷回覆。並與10位老師和4位從事教科書出版行業的管理人員深入訪談。

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會長黃旌表示,政府對業界的直接資助則實在欠奉。而因內地除港人子弟學校可使用香港教材外,所有學校都必須使用官方指定教材,在現實及資源上,出版社更難以擴大製作內地課程教材的市場。

潘志偉倡設立出版業發展基金助行業

香港教育出版專業協會理事,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代表潘志偉稱,建議政府可設立出版業的發展基金去幫助行業,而大學也能有課程為業界培養人才。而長遠而言,隨着大灣區的發展,政府或可考慮有機制令本地教科書能夠在大灣區開始出版。

潘志偉又表示,因數碼化的趨勢,出版社在研發項目上例如電子書等,需要投放很多開發費用,因對影音畫的要求非常高,所以對資訊科技人手需求很大,希望能夠從錢和人才兩方面,幫助出版社降低研發成本。他又指,業界在得到支援後,才會投放資源在各項目上,產生協同效應。

另外,近年教育局推出大量課程修訂,而由提議推出新課程至真正落實推行往往不足15個月(甚至不足12個月),導致業界只能透過加長工時去完成。出版專業協會建議,製作每科教科書的時間可增加至最少15個月,並避免短期內推出太多的課程修訂。
 

新學年6成半教科書加價 , 平均漲幅約1.9%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慧慈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