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換時段設約半小時過渡 每2分鐘增減$2

發佈時間: 2023/03/23

次階段方案早晚設繁忙時段私家車收費40至60元,運輸署助理署長(策略研究)梁世豪指,為免駕駛者換時段期間突加速或減速博取較便宜收費,換時段期間將設約20至30分鐘過渡時段,每2分鐘收費增或減2元,直至達到下一時段。據當局提交立法會文件指,以早上繁忙時段為例,三隧於7時48分和8時08分升至最高的40元和60元,並在10時23分和10時43分回落至一般時段的30元。

運輸署署長羅淑佩解釋,按每2分鐘改變收費,因在正常車速下入隧道時間約2分鐘,不定為每分鐘1元因太零碎難記,而變動多於2元則可能為司機帶來「衝」的誘因;且進入隧道範圍已是快速公路,駕駛者難有慢車或停車空間,相信不會出現如新加坡般進入收費道路前等候轉收費情況,強調新方案已取得平衡。

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認為,不排除有司機會為2元而慢車或快車,致交通混亂或意外。署方指現有法例已能規範不小心駕駛或危駕等,故不會特別對突加速或減速車主設額外罰則,但強調實施分時段收費初期,會與警方及隧道管理公司聯合監察,必要時加強執法。據悉,劃定收費的「龍門架」擬設在隧道出入口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