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場》涉發布煽動刊物 鍾沛權:《蘋果》案後始憂被針對

發佈時間: 2023/03/23

已停運的《立場新聞》母公司、前總編輯鍾沛權及前署任總編輯林紹桐,涉發布或複製煽動刊物罪案昨續審。鍾供稱當時《香港國安法》的紅綫並不明確,不少執法依據不清楚,又指正正是《蘋果日報》案,才開始擔憂《立場》會被針對。

鍾沛權昨在控方盤問下作供,鍾供稱,他將《立場》的評論文章下架前,曾考慮將某個時段前的報道全部下架。鍾指,當時認為在言論、新聞自由下,《立場》的報道不應會被檢控,但在當時政治形勢下亦會有警惕,鍾亦在《蘋果》案中發現一般新聞報道,如報道外國議員呼籲制裁中國亦會在檢控材料之內。

無法掌握國安法紅綫

控方指出,這表示鍾當時已了解到報道制裁是有問題。鍾同意上述說法,指當時已意識到無法掌握紅綫。控方問及為何鍾會對國安法有擔憂,鍾稱,當時太太陳沛敏已涉《蘋果》案被捕,加上當時的氣氛、環境,「點會無擔憂」。

鍾又指,當時國安法的紅綫並不明確,不少執法依據不清楚,《蘋果》案在某程度上印證某些疑慮。鍾指,傳媒按道理並非國安法的針對對象,但正正是《蘋果》案,令他開始擔憂《立場》會被針對,亦令他覺得要認真考慮是否將文章下架。

控方問及鍾為何未有讓律師查看文章有否問題。鍾指,當時並無以國安法針對傳媒的先例,且當時需讓律師審視的文章逾2萬篇,加上律師亦未必能確切判斷哪些文章有問題,故只可運用自己的判斷,最終將評論文章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