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能源轉型加速

發佈時間: 2023/03/23

能源轉型加速

通脹、疫情的持續散播,導致各國政府採取大相逕庭的重啟措施,同時歐洲戰事激烈,這些對許多人來說都是未曾經歷過的事情。放眼未來,我們仍相信我們處於第4次工業革命的早期階段,創新正在加速。局勢動盪加快能源轉型,在過去的幾年,我們圍繞5個獨特的平台確立我們對創新的觀點,包括顛覆性商務、基因進步、智能機器、新金融和指數級數據。同時,我們認為創新無處不在。最近我們發現能源轉型將會成為另外一個平台,而這並非新的觀點。應對氣候變化和減低碳排放已成為未來數十年工業化經濟的目標。從化石燃料轉型,將成為歷史上最大的資本投入。

在過去,一個經濟體過渡至新的能源需要50到60年的時間〔1〕,包括太陽能、風能、氫能、核能、水、地熱和新型能源在內的多種能源增產〔2〕。每種生產方法將可能獲得更多的資金,而我們認為由此將促成更多的創新和新的解決方案。除了生產創新外,電網的複雜性加劇,將給能源分布引流更多的投資〔3〕〔4〕,不僅是商業規模,還有居住規模,間歇現象頻繁,增加能源導流的難度,同時停電彈性鼓勵更多的家庭業主選擇自行生產能源或後備供電。

隨着世界變得更為多極化,能源安全顯得愈加重要,對於經濟競爭力尤為關鍵。因此,我們認為捉緊當下能源轉型技術創新潛力的機會,並相信要想成功駕馭技術成熟度曲綫並發掘利潤,就必須採取主動管理。

富蘭克林股票團隊基金經理Matt Moberg

--------

〔1〕Vaclav、Smil,“全球的可再生能源過渡將耗時數十年”,Scientific American,2014年1月1日

〔2〕“2022年度能源前瞻︰預測至2050年”,美國能源信息管理署,2022年

〔3〕“美國電力的未來”,國家學術出版社,華盛頓特區,2021年

〔4〕“如何通過針對性投資提高電網彈性”,麥肯錫,2021年12月20日

Copyright2023。富蘭克林鄧普頓。版權所有。本文件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件所載之評論、意見或推測乃根據或取自本行相信屬可靠的公開來源。本行並不保證其準確性。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所表達的任何觀點均為富蘭克林鄧普頓個別投資組合管理團隊在刊登日期的觀點,或會與其他投資組合管理團隊/投資附屬公司或公司整體的觀點有所不同。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如有)只作說明用途,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證券。該提述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本文件不應被視作投資建議。投資涉及風險。文中所引用的過往表現並不預示未來業績。本文中的基本假設和觀點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不會保證文中所載之推測將會實現。富蘭克林鄧普頓及/或其關聯公司、高級職員或員工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件或本文中任何資料、意見或推測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件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在未得到富蘭克林鄧普頓的事先書面同意下,不得以任何方式複製、派發或發表本文件。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