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DSE考生的自我和解

發佈時間: 2023/03/23

一個DSE考生的自我和解

「我唔知點樣先可以放過自己。」少女無奈說。

少女戴着厚厚的眼鏡,也掩蓋不了深深的黑眼圈。DSE臨近,少女為自己定下時間表作最後衝刺。她把溫習時間表安排得密密麻麻,連半分鐘休息時間也不容許。

她說,每當停下來內疚感便會湧現,彷彿有把內在批判聲音怪責自己不夠努力,鞭策她要善用每分每秒。為了逃避這份內疚感,她惟有拖着疲乏的身軀回到書桌前繼續溫習。然而,強烈的疲倦感令她根本專心不了,她又再跌入自責中,承受低落情緒,溫書動力也下降了不少。

在處理內在批判的部分時,我邀請少女想像一下,若她的最好朋友面對這種情況,她會如何安慰對方。

少女的語調微微變得溫柔,說︰「你已經盡力了,要對自己仁慈一些,累了就去休息吧。」

少女可以對想像中的好朋友慈悲,但若有人如此安慰她,她依然會怪責自己不夠努力。

解鈴還須繫鈴人,那就來一次自我對話吧。在治療中,我邀請少女用一張空凳去代表批判的部分。面對內心的批判,她一方面順從地表示要多加努力,然而她亦表達出心底裏被否定的難過。在自我對話的過程中,批判的部分軟化了,表達出批判背後的擔憂,但亦肯定了少女付出的努力。這是一個自我和解的過程,少女收到這份自我認同後,慢慢流下眼淚,內心的壓力似乎減輕了。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