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人類做得好過機械人的事

發佈時間: 2023/03/23

人類做得好過機械人的事

晚飯後,一如以往坐到電腦前開始工作。正在鑽研年報、政策報告等文件時,女兒走過,問道︰「何必自己看得這麼辛苦?用ChatGPT幫手便可以了。」

我不禁莞爾,說︰「聊天機械人記得,不等於我記得呀!重要的文件及政策必須自己看過,了解重點,才能記住呢。否則下次開會或者與人辯論時,自己也說不清呀。」還是要用老辦法:眼到、口到、心到、手到。

聊天機械人博覽群書,記憶力驚人,可以把資料變成通暢的文件。問題是,聊天機械人博覽群書,不等於懂得開會、演講。這時候必須自己在腦海組織思路,然後講出來。如果講也講不清楚,別人聽也聽不明,滿腹資料也是徒然。所以,我還是會每一行、每一段自己看,找出重要的句子及字眼,撮成筆記。有了自己的筆記,才能揮灑自如地應用於不同場合。

聊天機械人充滿智慧,可能不久將來就懂得把資料化為聲綫,與人對談。但人類有很多事情做得好過機械人,說話就是重要的能力。只要一開口,無論語氣、感情、停頓、引述等等,都是人的神奇功能,機械人學也學不來。只要人類不偷懶,從蒐集資料、組織寫作、上台發表都親力親為,機械人有排都追不上。(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