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在「旅淘」上重新出發

發佈時間: 2023/03/23

在「旅淘」上重新出發

受到綫上平台的普及化影響,對傳統旅遊業的營業生態帶來很大衝擊,善用資訊科技,是旅遊業升級轉型不可或缺的元素。

近年來,內地綫上旅遊快速崛起,B2B平台(八爪魚、笛風雲、51book、欣欣文旅),與B2C平台(攜程、飛豬)、垂類網站(智行、無二之選)、UGC(馬蜂窩、窮遊)、營銷媒體(小紅書、抖音)、目的地服務(美團)、旅遊金融(途牛金服)、出行信息(飛常准、航旅縱橫)及綫上支付(WeChat Pay、支付寶)打造出完善的綫上旅遊生態圈,為內地的綫上旅遊行業添柴加薪。

由於市場規模和資源等問題,香港難以完全參照以上例子,但在大數據化的競爭環境下,傳統旅行社不能絕緣於綫上平台。故此,筆者和眾多同業,倡議打造一個支援旅行社的B2B綫上平台,進行業務配對、認識同業、拓展商機。即使需求甚殷,由於開發成本、資金、由誰主持營運、如何確保平台以服務業界為宗旨等問題,令概念難以落實。

所幸在政府的支持下,旅議會利用疫情的空檔期打造全新的旅遊資源平台「旅淘」,並在全面通關後的3月正式啟用,可謂應運而生,意義非凡。

意義之一,是以「旅遊+」的概念推出,將旅遊產業鏈上的各種元素滙入,打造旅遊市集,幫助旅業互通、共享優勢資源,方便同業交流合作、推介分銷,包裝高增值旅遊產品。之二,配合《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及「一帶一路」的國策,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旅遊資源推介平台,幫助業界開發「一程多站」旅遊產品,促進灣區成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之三,是發揮旅議會總商會的職能,透過科技服務會員,協助香港旅行社升級轉型。

疫情重塑旅遊生態,筆者希望同業能積極加入「旅淘」,以此為起點,建立香港本地的綫上旅遊平台。在B2B平台發展成熟的基礎上,希望政府繼續支持旅議會下一步協助業界打造綜合性B2C平台,讓業界走上科技轉型之路,在「旅淘」上重新出發。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