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傳染病|袁國勇 : 大流行虐肆必再臨 應對新傳染病時曾3度收安全威脅

發佈時間: 2023/03/23

本港歷經多次傳染病大流行,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日在報章撰文,指從內地和香港過去疫情顯示,未來必定再出現大流行病,所以必須做好準備,相信科學,並兼顧公眾心理健康和經濟困難,警告如果不做好準備,將付出巨大代價,包括喪失數以百萬計的生命,經濟亦會崩潰。
 

3至4月回暖 , 袁國勇:可撤口罩令 , 助建混合免疫 , 減冬季再爆發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表示,過往的經驗顯示新發傳染病的病毒大多來自野生動物,病毒可能會跳到果子狸、家禽等中間宿主,再跳到人類身上,人傳人之後導致疫情大爆發,但認為目前港大的體制有利促進多學科團隊的合作,可協助對抗醫院和社區的疫情爆發,並能進行疫情來源調查,以控制疫情。

他在文章亦透露,自己過往曾接獲3次安全受威脅的訊息,第一次涉及1997年香港以至全球首次H5N1禽流感爆發,當時他在《刺針》上發表論文,提出濕市場不應容許販售活家禽,料因影響商販的生計並導致反響,期間他首次感到生命受威脅。

第二次是在2003年沙士期間,他指團隊當時在深圳東門野生動物市場追蹤到病毒的中間宿主是果子狸,故提出應及早關閉野生動物貿易以控制疫情,因而影響許多果子狸養殖農民和市場攤主的生計,再次感到生命受威脅,惟他提到2年後團隊在「中華菊頭蝠」發現了「類沙士蝙蝠冠狀病毒」。

第三次則是在新冠疫情期間,他指新冠病毒與團隊在「中華菊頭蝠」上發現的病毒基因排序相似,故重申野生動物市場可能是疫情早期的爆發源頭,故再次表示必須禁絕活動物在濕市場販售,致自己第三次收到安全受威脅的訊息。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