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三隧分流|羅淑佩 : 三隧分流首階段將留意車流量 以檢討第2階段安排

發佈時間: 2023/03/23

政府昨日公布三條過海隧道的「兩步走」擬議收費方案,首階段計劃在8月2日收回西隧專營權後實施「633」固定收費方案,再在今年內落實次階段的「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運輸署署長羅淑佩今早在電台重申,分兩階段實施收費是考慮到新的管理公司需時適應、西隧採用「易通行」和司機適應新收費表等因素。
 

8.2起三隧分流 , 西隧$60 , 紅隧東隧$30 , 年底分時段 , 平日非繁忙日間$30 , 晚上$20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表示,政府會在實施「633」固定收費方案後觀察情況,冀盡快在年底前展開下階段收費,又強調政府推出方案前已進行過評估,包括考慮交通運輸模式、住戶交通習慣調查、聽取運輸業界及車主團體等意見,實施時也給予運輸署署長微調機制的權力。

她又謂每次調整隧道收費時,輿論都要求政府在收回西隧經營權時「做啲嘢」,形容這是社會對政府的期望,故政府亦希望盡力讓市民在非繁忙時段多使用西隧。她亦表明新方案是希望鼓勵市民早些出行,不是要懲罰駕駛者,特別是泊車也是一筆開支,呼籲「日泊」的司機應考慮改用公共交通工具。

李耀培 : 政府收回專營權後    西隧收費仍屬過高
 

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質疑現行新方案複雜,且司機會期望政府收回西隧專營權後大幅調低西隧收費,但目前收費60元仍屬過高。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恒鑌則認為新方案方向正確,但繁忙時段定為約4至5小時是太長,相信縮短繁忙時段仍會有鼓勵的效果,惟因紅隧東隧的私家車收費日後將增加約一倍,該黨會先聽取地區意見,再決定是否支持方案。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