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藝術品投資 慧眼識珠 提升生活品味

發佈時間: 2023/03/24

疫情趨緩,藝術市場更趨暢旺,Art Basel這幾天進行得如火如荼,其後還有各大拍行的春拍及專題拍賣,沉浸於藝術氛圍的同時,不妨發掘背後的投資潛力,規避傳統金融市場風險。適逢蘇富比亞洲五十周年誌慶,隆重呈獻張大千寫於1973年的〈花開十丈影參差〉雙摺金屏風,將於4月春拍登場。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荷花在傳統中國文人眼中是堅貞與清高的象徵,張大千一生鍾愛荷花,早年從仿古入手,盡攝神髓;西涉敦煌後線條功力大進,工筆繪荷更見嫻熟;直至中年後偏向大寫意,融合潑墨潑彩技法,盡現荷花神韻,外師造化、中得心源。

高寬6呎的〈花開十丈影參差〉乃張大千罕見之作,取材日本製雙摺金屏風,畫上以水墨及礦物顏料大塊面潑灑,大片荷葉上覆下蓋,配以粉色嫩荷掩映葉間,水氣氤氲影參差,悄悄然詩意盡現。潑彩荷花寫於金屏風,全畫色調對比強烈之餘,更顯堂皇氣派與畫家之磊落個性。

{{hket:inline-image name="0324SPNAWealthyLife3.jpg"}}{{/hket:inline-image}}

▲藝術品拍賣市場暢旺,蔚為投資新風尚。

藝術拍賣市場持續暢旺
藝術欣賞除了能夠提升生活享受及個人品味,藝術品投資更有助分散投資傳統金融市場的風險。在剛過去的香港蘇富比秋拍中,總成交額便高達35億港元,為4年以來秋拍新高,足見藝術市場興旺,投資更具潛力。為迎合大中華區的未來增長,蘇富比更計劃於2024年進駐中環核心地段開設創新旗艦藝廊,令人期待。

張大千〈花開十丈影參差〉估價逾兩億港元,為香港蘇富比中國書畫歷來最高估價拍品。即使未能參與競投,亦可留意預計於4月初舉行的公眾預展,近距離親睹大師名作,同樣「有賺」!

{{hket:inline-image name="0324SPNAWealthyLife2.jpg"}}{{/hket:inline-image}}

▲張大千〈花開十丈影參差〉(局部)。

編輯︰蔡健娟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