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末代」通識試 明年無補考 DSE筆試下月考 確診可到新蒲崗專設試場

發佈時間: 2023/03/24

中學文憑試(DSE)筆試下月21日開考,考評局昨交代防疫安排,考生要繼續戴口罩及填寫健康申報,確診及快測陽性考生會集中到新蒲崗前文理書院校舍指定試場應考;另今年是「末代」通識科考試,明年不設補考,考評局解釋,考生屆時可改考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補回少量課程知識即可;有專家稱,靠通識取高分的學生一旦今年失手,明年或要靠其他科目入大學。

考評局公開考試總監麥勁生昨稱,考生今年毋須每日快測,但考試時仍需全程佩戴口罩及每天量體溫,一旦體溫達攝氏38度或以上,或身體有不適就應即時做快測,如快測陰性,要將結果放准考證旁拍照紀錄,並在健康申報表申報情況,考生仍可進入一般試場應考。

須戴口罩 每日申報健康

惟若快測陽性者,麥稱,考生可選擇到新蒲崗景福街專為確診考生而設的指定試場應考,若考生在考試當天早上快測陽性,應盡快致電熱綫36288860通知公開考試資訊中心安排,然後自行前往試場,提醒考生要盡早做快測,以免延誤影響開考;若在非考試日確診則可在辦公時間內聯絡中心,另考生可選擇申請成績評估,最高仍可獲第5級成績。

部分課題相若 可轉考公民科

今年是最後一屆通識教育科考試,明年不設補考。考評局評核發展主管蔡筱坤解釋,通識與新設的公民科部分課題相若,試題題種也相近,諮詢業界後,認為考生若今年通識科成績不理想,可「補充返少少相關知識」,轉考明年的公民科考試。她又提醒,以往「末代」會考或高考設補考,只因學制有重大轉變,僅個別科目轉變均不設補考。至於末代考試是否不設政治題,她稱不能透露設題方向。

有通識科及公民科教師指公民科在中港關係等個別議題內容較深入,惟題型相對較淺,不設意見題,料通識科考生不難應付。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稱公民科只分達標與否,料「合格線」接近通識科,相信達標不難;惟若考生想在今年靠通識取高分,最終成績不理想,明年要靠其他科成績升學。

記者︰李卓謙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