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需呈對話內容 不准照抄回應 教大允用ChatGPT交功課

發佈時間: 2023/03/24

人工智能(AI)技術發展迅速,引發教育界熱烈討論,應否讓學生用於學習,甚至交功課寫論文。教大昨表明,容許學生使用ChatGPT等AI輔助工具交功課,惟提交課業時須交代對話內容,且如原文直錄AI的回應,可被視為抄襲。

校方認為如能善用AI工具,有助學生培養獨立思考和創新思維,教師亦應引導學生正確使用AI等新科技。

教大學術及首席副校長李子建認為,AI的出現無可避免改變傳統教學模式,但如能用好AI工具,將有助學生培養獨立思考,故不會反對學生使用AI,對其他大學的取態則表示尊重。

鼓勵教職員運用新科技

他認為,教師應擔當促進者角色,引導學生正確理解其優缺點,並以負責任態度善用新科技,亦鼓勵教職員運用新科技提升教學效能。

現時大學用作判斷文章是否涉抄襲的軟件,未必能完全識別出由AI生成的文章。教大電子學習與數碼能力研究講座教授江紹祥認為,ChatGPT等AI雖善於整合資料,但不能引述文獻來源,文筆沙石亦多,相信教職員能作專業判斷,強調學生應檢視AI提供資料的準確性,並以獨立思維修改,相信此舉可為學生帶來反思學習。

倡增口試討論評分比重

他指,教師需要時可增加實體口試或小組討論的評分比重,學生利用AI交功課時亦需呈上與AI對話的內容,表明如學生一字不改提交AI的回應,可被視為抄襲。他又透露,校方正就運用AI的教學策略進行內部諮詢,期望下學年開學前發表具體指引,目前課程則交由教職員自行判斷。

另校方建議,教職員可根據「6-P教學取向」評估學生的學習進程,引導他們自主學習,如自擬寫作計劃及向AI提出問題、預覽AI生成的文章並附上其他文獻、撰寫出具個人觀點的文章等。

記者︰歐文瀚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