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元天屯大停電索償案 中電申剔除申索遭駁回

發佈時間: 2023/03/24

去年6月21日元朗一條中電電纜橋起火焚塌,導致元朗、天水圍及屯門一度大規模停電,約16萬戶居民受影響,1名天水圍居民早前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指停電令其雪櫃內的食物變壞,向中電索償逾6,500元。中電指申索屬無理纏繞,要求法庭剔除申索。審裁官昨指案件有可爭拗之處,遂駁回中電的申請,押後至8月28日再訊。

申索人為Lo Po Sang,被告為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申索書指,中電在2022年6月21日沒有在合理時間恢復供電,停電持續約15小時,對申索人所購食品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失,並指基於雪櫃物品太多,申索只針對其中相對重要的食品進行追討。

申索人指他以超市及官網價值估算食物價值,共涉95項食品,包括10瓶1.5公升鮮奶、12隻特大牛油果、松葉蟹、7杯500毫升的雪糕及16瓶果汁等,總值6,559.3元。

市民索償逾6500元 官指非無理纏繞

審裁官昨表示,中電是相關地區唯一電力供應商,調查報告指起火原因很可能因為光管過熱引致,並建議中電進行風險評估等措施。

審裁官認為,中電能否在事故前採取預防措施、檢查老化機件等議題有爭議性,而且申索人的冷藏食物有可能會因停電而變壞,相關謹慎責任議題可留待審訊時處理,遂裁定申索不是無理纏繞,駁回中電的申請。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