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京未向俄提供「致命援助」秦剛批有人阻烏和談︰中方無私利

發佈時間: 2023/03/24

俄烏戰事持續近13個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暫沒證據顯示北京當局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援助」。

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強調,中國沒政治私利,真心致力勸和促談,他質疑有國家處心積慮阻撓和談努力。

秦剛總結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俄行程時,重申中方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是政治解決危機的倡導者、勸和促談的推動者,質疑個別國家出於地緣政治私利,處心積慮阻撓和談努力,甚至炮製各種謠言謬論,攻擊抹黑中國。他強調中國沒有政治私利,不搞地緣操弄,真心誠意致力於勸和促談,推動停火止戰。

秦剛形容中俄是光明坦蕩的君子之交,與那些封閉排他、自私狹隘的集團政治形成鮮明對比,在新形勢下中俄致力推進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會因一時一事而改變或動搖。

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時形容,俄中是美國頭號挑戰,又指中國正觀察國際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回應,至今未有證據顯示中國越過界綫,向俄羅斯提供可致命援助。布林肯亦提到台海局勢,指同意情報部門有關解放軍在2027年將具備對台動武能力的評估。

烏多地再遇襲 至少8死

烏克蘭多個城市周三再遭俄軍導彈及無人機攻擊,至少8死,首都基輔附近有學生宿舍被擊中致7死,東南部扎波羅熱亦有樓宇遇襲致1死32傷,烏軍說先後擊落16架無人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譴責俄軍對平民發動攻擊,他去到東部頓巴斯前綫,探望軍人以及在醫院的傷兵。

美術: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