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微軟推新功能 AI生成Office文件 專家:提升中小企效率 惟需校對監管

發佈時間: 2023/03/24

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ChatGPT等相關技術進軍不同商業領域,微軟(Microsoft)作為ChatGPT開發商OpenAI的重點投資者之一,先後整合相關AI技術並推出新版搜尋引擎、為Microsoft 365推出AI Copilot系統等,冀搶佔「AI一哥」地位。

有專家指,Microsoft 365 Copilot最新為Office App帶來的新功能,未來向企業提供增值服務,有助中小企提升效率,惟需校對及監管生成的內容。

外界關注科技巨企如何將ChatGPT等的強勁功能結合現有服務,進一步發揮AI威力。微軟最新發布的Microsoft 365「Copilot」新功能,讓用戶透過文字,向一系列Office App下指令,生成符合風格的PowerPoint投影片、講稿與分析圖表,亦可根據具體指令修改調整作品內容。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國際管理諮詢公司Accenture安全交付主管兼高級經理唐文生均提醒用戶不能完全依賴這些AI功能,必需進行校對及編修。

助解放功能 不能直接取用

唐文生認為未來還有其他科企如Google、百度等推出不同AI應用,各商業場景如辦公室內採用AI是大勢所趨,因此應當思量對策︰「雖然AI功能非常方便,惟一定要小心AI出錯,同樣導致商業應用有危機。因此,監管工序不容忽視,企業也可採用第三方的監管技術方案來幫助。」以該企為例,近日已着手為企業客戶研究ChatGPT等相關AI技術的規範與監管方式。

微軟解釋Copilot是基於365應用、ChatGPT的語言庫與Microsoft Graph的用戶數據資料三者互動,從而將文件內容生成。在發布會上,微軟多次強調用戶不能夠直接取用AI所生成的文件,它有可能含錯誤與不適當的內容。但人類用戶向來只會使用極小部分的應用功能,而Copilot卻能讓很多用戶不會運用的功能逐一解放,用戶只需清楚自己目標,透過指揮AI工具,更快捷地完成工作。

可製投影片圖表 分析數據

新功能在商業場景下,相信可為用戶省掉不少時間,無論是企劃書、抑或公司介紹等各種題材,都指揮AI助力。唐文生估計,對中小企、辦公室同事的幫助最大。

方保僑認為,這些功能未來可以作為增值服務,讓企業客自行決定是否使用。對於各大科企正積極部署及整合AI,期望在市場中先拔頭籌,他亦提到︰「企業也應該留意技術對原有產品的收入,是否有影響。」

在微軟的直播會,Microsoft 365 Copilot幾乎每一款應用都加入了相關的功能與支援工具,但大致功能方向包括︰1)能向AI下達指令,由AI生成所需的文件檔案;2)可向AI輸入另一個文件檔案,AI會自動撮要重點,用於生成、編輯文件;3)AI能夠依據具體指令,再修改所生成出來的文件。

以PowerPoint為例,用戶可依據一個特定主題,如「環境可持續產品」,要求製作投影片。Copilot短時間內便製作出10頁,具合理內容次序、連同圖表與相片,甚至用色與設計亦符合主題的展示投影片;Excel可直接要求代為分析數據,製作相關統計結果與圖表。

現時有20個微軟商業客戶參與測試365 Copilot,計劃在未來數個月擴大存取權限,並將分享IT管理員控制的詳細資訊。官方指定價及其他細節將在數月內公布。

Siri研變ChatGPT 前蘋果工程師潑冷水

ChatGPT爆紅,有傳蘋果公司欲將語音助手Siri改造成如ChatGPT般強大的AI助手,惟有前蘋果工程師潑冷水直言「不可能」。

綜合外媒報道,於2014年負責改進Siri的前蘋果工程師John Burkey指,Siri是過時且錯綜複雜的程式,及只能理解數量有限的請求,若需對資料庫進行全面檢修,單是新增新詞組,便或需六周。要整合更多類似ChatGPT的高階功能如搜尋,更可能需一年。因此他認為,Siri難以發展成OpenAI的ChatGPT般強大。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周俊霖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