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登山須聘持牌導遊

發佈時間: 2023/03/24

尼泊爾登山須聘持牌導遊

尼泊爾旅遊局在3月初宣布,從4月1日起,所有外國遊客若要在尼泊爾的國家公園及保育區範圍內登山遠足,必須聘用持牌嚮導,尼泊爾國民則不受限制。目前,旅客須先申請由尼泊爾旅遊局及尼泊爾徒步旅行社協會聯合簽發的「徒步旅行者資訊管理系統證」。在新規定之下,沒有聘用持牌嚮導,將不獲發證件。

尼泊爾旅遊局局長指出,新規定是為了保證遊客安全,因為不少偏遠的遠足徑,基建設施不足,若有登山客失蹤,即使政府亦難以追尋他們的下落;同時,當局亦希望藉新措施打擊無牌旅行社及嚮導,增加稅收,並保護本地持牌嚮導的工作機會。尼泊爾徒步旅行社協會會長表示,新政策將創造約4萬個職位。

根據《加德滿都郵報》所引述的旅遊局數據,2019年共有119萬名旅客到訪尼泊爾,當中超過30萬是來登山遠足;而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的新聞網站引述旅遊局的統計,指2019/20財政年度內,共有390名登山客報稱失蹤,當中大部分是沒有聘用導遊的獨行人士或自由行旅客。

尼泊爾旅遊業界對新政策反應不一。歡迎的人指出,近年多了缺乏經驗的遠足登山客,新安排有助保障安全。反對的人則認為會打擊旅遊業,因為熱愛以自由行方式登山遠足的遊客將轉往其他目的地。而登山客就以反對的居多,指計劃行程通常要花至少幾個月,新政策只提早1個月公布,令他們措手不及;而且,嚮導費以日薪計算,視乎距離同旅程的艱辛程度,每日由25至200元美金不等,令遊客大失預算。(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